物理化学学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物理化学学科

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物理化学”是云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已于2010年验收合格。在学科建设期间,通过本学科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优质增量的完成各年度建设进展计划目标,在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对外学术交流和教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突破。

我校物理化学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计算量子化学及应用、电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既有理论的前沿性,又有实际的应用价值。“计算量子化学与分子模拟”主要开展分子剪裁与设计理论、新型有机不对称硼催化剂、自由基与光化学反应机理、化学反应微观机理解析研究等。研究项目有助于为实验合成新型药物、农药和食品添加剂等提供理论指导;同时由于其改变了传统化学实验的盲目摸索,提高了目的性和效率,使化学研究和相关高新技术工业化实现节能、环保,对发展绿色化学工业,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的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电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开展电化学法制备新材料及金属腐蚀与防护、电镀工艺与机理、电化学传感器在环境治理与监测中的应用研究等。对揭示材料腐蚀的规律与特点,达到对材料的防护以及防止自然环境及化工生产中的腐蚀的目的,尤其是紧密结合云南有色金属矿产丰富,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建设期间完成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国家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省科技厅科研项目5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5项、校科研项目9项,累计33项;本学科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学科组科研经费总额366.7万元,人均22.9万元。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4篇,核心期刊88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5篇;英文38篇,中文64篇,会议论文22篇。申请专利19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6项,学科组教师累计获得奖项47项(其中集体15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93项(其中国家级6项),学生发表论文17篇;编写教材指导书10部。

通过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凝练了学科研究方向;学术团队的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尤其促进年轻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科研方法的训练,实现充分的学术交流,推进师生的学术和科研水平上台阶;提升了《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工艺学》、《金属电化学腐蚀与防护》、《电化学分析》等基础理论课程和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通过重点学科的建设,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学科水平尤其是计算量子化学及应用、电化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领域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居前列;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实验室、研究基地等逐步趋于目标要求,居省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