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较长  学院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曲靖师专化学系,2008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组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现有化学(师范类)、应用化学(非师范)、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科)、制药工程(工科)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化学专业为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40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4000多名合格的本专科中学化学教师、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等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教师61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0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6人获得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称号,15人受聘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硕士生导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5人获得曲靖市“珠源百人计划”教育人才专项,1人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化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云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学院获得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还聘请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知名学者和晶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曲靖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曲靖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博晖生物制药(云南)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有限责任公司等优秀专业人才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或兼职教授,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有奉献和创新精神,适应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师队伍和学科梯队。

     教学条件完备  学院有化学重点专业、化学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等云南省级质量工程10项,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2项,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51项。学院现有实验室合计81间,使用面积达5726.53m2。其中本科教学实验室42间,使用面积3278.44m2;教师科研实验室39间,使用面积2448.09m2。实验室固定资产有3944台(件、套),20万元以上的单台设备有36台(套),总资产达3508.619万元。学院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签定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与晶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曲靖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建有规模较大、设施齐全的云南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学院有云南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曲靖绿色光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1个、云南省专家工作站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在曲靖一中、麒麟区七中、民族中学、麒麟六中、麒麟五中、麒麟十一中等中学建立了稳固的实践基地;与晶澳光伏科技、德方纳米、博晖生物等20余家大型化工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及人才定向培养协议。

     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坚持依托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以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为发展龙头,推动四个本科专业发展,努力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紧密结合曲靖地方经济产业及地域特色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形成了无机功能材料合成及应用研究、新能源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光催化与环境治理、有机材料合成及天然产物性能研究、化工污染检测和控制研究等5个研究方向,产生了一批有特色、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教师近5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

     人才培养不断提升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党员教师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其中,学生黄文进、胡建隆、蔡雨晴、邓严等同学在教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7篇。近三年在第七、八、九届“互联网+”比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2项,省级银奖31项。2023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9件作品推荐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占全校推荐作品的60%;学生参加三创赛入围省级比赛5项,占全校1/32022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2022年云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金奖1项,银奖1项。2022年全国第十一届“华文杯”化学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在第十五、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3项,西南赛区二等奖2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竞赛获一等奖1项,同时获得实验团队奖。2023年学院团委获得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荣获曲靖师范学院青年五四奖章1名学生荣获曲靖师范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瞳梦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学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学院防治结核志愿宣讲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志愿宣讲团。

学院大力推进学生考研、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历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就业率高,多名学生被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近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连年攀升,2023届学生考研录取83人,考研升学率达到28.14%。考研人数和录取率均位列全校第一。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平均率达95%,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