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我院目前设置了化学(师范)、应用化学(非师范、理科)、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科)和制药工程(工科)4个本科专业。

    化学专业是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是我校最早的几个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坚持以国家建设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科学素养,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强,系统掌握化学、化工领域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实践及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能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化学实际问题,能从事中等学校化学教学的高素质教师,也可以到化学化工、环保、医药、材料、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为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和深造奠定良好基础。

    应用化学专业有15年的办学历程,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化学、化工、医药、环境、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1. 制药和药物分析。培养具有化学制药、药学、生物学、制药工程学、药学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有制药过程开发与设计能力的能力,可以承担药物分析的高级应用型人才。2. 分析技术与检测。培养具有化学、化工和工业分析及检测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现代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和使用等知识,掌握化学工业分析检测技术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学、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医药、环保、食品、环境监测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1. 环境监测与评价。培养具有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等方面知识和具备环境监测与评价方面能力的工程人才。毕业后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能在污染产生部门和污染治理部门,从事监测分析、环境评价、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等工作。2. 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培养在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方面从事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的工程技术人才。开发新能源的转化、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中所要用到的关键材料,如储氢合金材料为代表的镍氢电池材料、LiCoO2正极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等。

    制药工程专业培养培养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方向为药物制剂生产研制和药物分析。毕业后可从事与医药、药物分析等有关的工作;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单位从事药物分析、质量检测等工作;在制药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相关研发工作;从事医药产品的营销工作;在制药企业从事工艺员、质检员、车间主任,质量控制部门检验人员、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