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一级学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化学一级学科

化学一级学科云南省“十二五”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项目简介

 

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是高校工作的龙头, 它不仅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水平,更决定着学校的发展特点和优势。只有把学科建设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化学学科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有着多年的建设基础,目前在学科队伍、研究经费、教学及科研设施平台、研究方向的凝练等建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曲靖市是云南的第二大城市,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省工业布局的重点地区,是云南省化工、矿冶基地,也是云南连接内地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通道。加强化学学科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我校本学科的自我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打下良好基础,也有利于更好更快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坚实的人力及技术支撑。

化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有一定特色的4个学科方向。

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方向主要突出过渡金属配位化学和煤磷化工化学的研究,结合本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的区域特点,以煤焦油化工产品中的咔唑、喹啉、噻吩、芴、吡啶类物质等芳香族有机物为起始原料,通过修饰官能团,合成具有优良光、电、磁等性能的过渡金属配合物;同时还开展煤基腐殖酸及磷石膏分解开发利用等研究。

光电活性有机材料合成及天然产物应用研究方向主要以光电活性有机材料及天然产物的合成及应用为目标,开展新型导电高分子材料的电化学合成、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材料的合成、新型金属有机骨架催化材料的合成等;天然药物研究主要分析药食两用资源中降血糖、抗肿瘤等活性成分筛选、分离、药效学研究及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

化工污染检测及控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化工污染检测和控制、近红外光谱的分析与检测等研究:①褐煤中黄腐殖酸的提取及分析检测研究;②利用化学信息学对近红外光谱的解析实现食品、中药材的快速无损检测。此外,还利用多维信息传感器分析污染物的电化学性能,将其用于环境治理与检测等。

多功能材料合成及溶剂化反应机理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量子化学与分子模拟和新型燃料电池材料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①应用现代量子化学的理论和方法,以计算微观反应机理和势能面为特征,重点开展化学反应微观机理解析、含碳氮正离子环加成反应机理、过渡金属阳离子及过渡金属硫化物阳离子的势能面交叉、乳腺癌BRCAl甲基化分子模拟研究、环肽及其类似物的构象和离子识别的理论研究等;②主要的研究包括直接醇类燃料电池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技术等。以实验手段为基础结合量子化学计算,以新型燃料电池性能优化和应用为目标,分析结构与燃料电池特性的关系,为进一步设计高容量,动力学特性好,提高电池寿命问题等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