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制药工程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立足云药产业背景、市场前景及人才需求,并结合学院成熟的办学条件和丰富的办学经验,自2017年开办制药工程专业以来,目前在校班级3个,学生数124人。该专业着力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能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及其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作为新建工科专业,依托学院现有办学条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凸显了以下几方面优势:

一、有一支富于创新、精诚合作的教学团队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20%),副教授5人(33%),博士8人(53%),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3.3%,云岭青年人才2人。在2018-2019学年中,1名教师晋升副教授,引进博士两名,同时聘任1名具有药厂工作经历的教师参与教学工作,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正在逐渐完善。

二、以导师制为载体的多维度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以导师制为载体,在组织维度上做到三个结合(即学生小组兴趣相结合,师生课题组项目相结合,重点团队校内外实践相结合);在运行维度上坚持三抓(即抓队伍强化人员支撑,抓机制强化平台支持,抓服务强化保障力度);在引领维度上促成三种力(即以竞赛活动加压力,以学生为主体挖潜力,以激励为导向给动力),切实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形成全链条、多维度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本专业2/3 同学参加了教师的科研团队、创业团队。半数人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7人获国家奖,5人获省级奖。

三、完善的实验、实践条件

该专业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约 6700m2,仪器设备总值2023.03余万元。本专业具有13个基础实验室,同时还拥有云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2018 年扩建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实验室,2019年新建了药物制剂实验室。在工程实训方面,借助学院目前化工专业已有的办学经验、已有的实训装置和虚拟仿真实验条件,均满足工程教学要求。学院还与云南希陶绿色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药业有限公司、云南云大科技生物有限公司、云南省曲靖药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兴源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见习等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合理、科学、规范、的选用教材

机制、科学、规范德选用教材,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教材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2018-2019学年总预定的教材数为27,其中获奖教材数20,获奖教材占比74%,近三年出版的教材数13,占总教材数4%。教材多为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各级优秀教材,保证教学内容能够代表本课程的与时俱进性。

五、学院具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和过程运行的多样式考核模式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重点,制药工程专业修订了2018版培养方案以及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考核大纲,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能够支撑毕业要求达成,通识课、专业核心课、选修课等课程比例合理,现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网络课程6门、优质课程8门、重点课程5门、精品课程3。实验、实训课程实施小班化教学,理论课采用慕课、雨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专业课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还配套了多种模式的运行过程监控体系。本学年对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中2门次课程实施了教考分离,积极开展考核改革和专业技能测试等工作,加强了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的有机融合,综合采用学生平时作业、单元测试、小论文和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