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立于2010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0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300余名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云南省尤其是滇东北的煤化工、磷化工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经过10年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展。

一、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能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工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推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管理机制等改革,以理论教学、实践技能、工程设计、见习实习、社会实践、产学研等为抓手,搭建了三个模块(化学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综合创新研究实验)、三个层次(单元设备设计、工艺设计、分厂设计),以毕业论文/设计和用人单位质量评价为实践效果评价终端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具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成果丰硕的教学团队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11%),副教授5人(28%),具有博士学位10人(56%),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4%其中,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5人先后获红云园丁奖。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0项,承担四川川恒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曲靖贝塔科技有限公司、陆良福牌彩印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三、实践、实训教学条件不断完善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相关实验条件良好,实验室面积约6700m2,仪器设备总值2096.7万元,建有无机化学实验室等化学化工基础实验12个、化学工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4个、化工设计制图室1个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1个,实验室设备完好,实验室对均学生开放,利用率高,效果好

四、以竞赛为驱动,强化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效果显著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充分利用各种学科竞赛,课堂上渗透竞赛知识,实践中锻炼竞赛技能,讲座里谈竞赛收获,橱窗中展示竞赛成果。整合专业实验资源和设备,积极做好各种竞赛的宣传和组织工作。近五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种竞赛中收获满满。截止20197月,学生累积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10项,省级三等奖20余项。在近三年来,专业学生申请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2019年,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

五、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特色,要求学生在假期以3~4 人自行组队,以文献调研、现场调研、问卷调研等形式开展以固废综合利用、产品方案、工艺路线、环境影响、安全生产、企业文化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学时结合主题班会进行分享。通过此类实践活动,学生认识到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产业,理解了化工生产中的安全、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理解化工企业、化工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提升学生求真务实的品质及社会责任感。

六、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确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积极推进就业指与导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多名学生被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录取。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研究生录取率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