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成立于2001年,同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学生,18年来为国家培养了740余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目前在校班级为四个班级,共161人。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如下:

一、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

应用化学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15%),副教授7人(35%),具有博士学位14人(70%),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其中云南省“云岭青年人才”1人,市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1人为省级优秀教师, 1人为市优秀教师,4人先后获红云园丁奖。最近5年,团队主持国家、省级质量工程类项目8项,校级实验教学研究项目9 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另外,专业教师还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专业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专业有2名教师职称晋升为教授,1名教师博士在读,1名教师外出访学,1名教师获评云岭青年人才,另外聘任1名兼职教师参与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和学科梯队正在逐渐形成。

二、完善的各种软硬件教学条件

应用化学专业现依托云南省“十二五”硕士学位在建一级学科,云南省B类高原建设学科,《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煤资源开发与污染控制高校重点实验室。现建有10 个基础实验室(5740m2),仪器设备总值达1506.6万元。具有云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个,省级精品课程 2 门,省级高校名师工作室 2 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教育科研创新团队 1 个。学院还与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24 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应用化学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平台。

三、坚持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为了落实学校“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的总体培养目标,结合《化学类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的基本要求,应用化学专业于2018年修订了新的培养方案,结合服务地方经济需要,环境监测和工业分析被确定为专业特色方向,专业核心课和实践类课程比例分别达到25%和36%,专业核心课程得到落实,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专业继续坚持和丰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增加学生的实习见习渠道,在教学上形成共同培养机制,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同时,积极贴近社会需求,在课程实施上下功夫,着重培养增强学生的实操能力,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以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另外,鼓励学生参与教师们的科研项目,在培养和锻炼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同时,还加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为学生高质量毕业论文的完成和参加科技竞赛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通过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学生在就业和各类竞赛中表现良好。2018-2019学年,学生的初次就业率78.13%,年终就业率93.7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馈意见良好;过去一年中应用化学专业12名同学参加云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获得省级特等奖1件、一等奖1件、优秀奖2件。5件作品参加第五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项获得省级金奖。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在2019年获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