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历经苦难
凤凰涅槃——记我院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杨美桥
更新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苦难孕育着希望,她的成长历程,尽情演绎感人又励志的故事。杨美桥是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届卓越化学化工人才班毕业生,现就职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93年杨美桥同学出生在云南省宣威市的一个山村,出生不到一年,母亲选择悄然离开家庭,自幼少了母爱的她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有时看着别人家的母亲,她总会含泪依偎在窗前想象自己母亲的模样,渴望着有一天母亲能够回到自己身边,但看着父亲支撑起家庭的那瘦弱背影,她常把泪水忍住,生怕家里人看到,为她担心,也许是生活的洗礼,她总是比同龄人表现的坚强。

可是苦难并不仅止于此,在离她高考不到两个月的时候,一个最坏的消息,让她哭出了声,最疼爱她的奶奶因胆管癌去世。在她含泪把奶奶送走不到一年的时间,爷爷也因病去世,莫大的世界,就只剩她和父亲相依为命!正在读大学的她一心只愿她毕业了能好好孝敬她唯一亲人——她的父亲,可是2015年父亲初诊为肝癌,父亲的病情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压上了沉重的担子,一向乐观的她,崩溃了,暗暗在问:“苦难为什么一直垂青于她?”但坚强的她并没有就此失去希望,父亲是肝癌晚期,他不愿再接受过多的治疗,可是为了在父亲病重的时候能够陪伴在他身边,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父亲上学,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病重的父亲,看着被病魔折磨的日渐消瘦的父亲,她不止一次默默的流泪,一年后,父亲还是离开了她。

苦难总是如此执着的考验她,在父亲离开后不久,她被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确诊为腰5左右椎弓峡部崩裂,不做手术有瘫痪的风险。孤身一人的她尤显脆弱。不幸中的幸运是,学院得知她的情况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她顺利完成手术治疗。

这一路艰辛,勇敢走过,正如她所说的:“遇上事,坦然接受不可以改变的,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少做那些没用的。笑着日子容易过,停留在悲伤里不仅消耗了自己的正能量,还加重自己的包袱。”从小艰苦的环境并没有磨灭她奋发图强的意志,反而让她从小就养成体谅孝顺长辈、吃苦耐劳的性格,有担当,有责任,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境,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让坚强成为一种习惯!

在曲师的时光让她过得充实而快乐,经历过生活磨砺的她更懂得珍惜大学时光,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活动,在活动中充实了她的大学生活,培养了她的自信,使她更能更坦然的面对生活中一切的考验。

她说,她非常感谢一路走来给她鼓励和支持老师们、同学们和社会爱心人士,感谢他们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站在自己身边!当亲人们离她远去,是他们让她有重新笑起来的勇气;在病床上痛苦的日子里,是他们鼓励着自己坚强,看到希望的曙光。源于这颗感恩的心,她在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奖金之后,首先想到的是把奖金捐给学院,帮助更多困难的学生,全院教师都为培养出这样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学生深感欣慰与感动,但是考虑到她初入社会,经济能力有限,学院婉拒了她的好意,希望这份荣誉能够激励她一路坚毅,如凤凰涅槃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同时希望她的故事能激励更多的同学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发扬曲师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精神,让优秀接力传承。

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学武亲书贺信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杨美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