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年招生指南(2)专业介绍
更新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化学专业 (本科 师范类)

化学专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和谐发展为核心。培养掌握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化学实际问题,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仅可以胜任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还可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教学、研究开发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为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和深造奠定良好基础。

本专业经过三十五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我校科研与教学并进、能培养出高素质学生,具有一定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的优势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含实验)、仪器分析(含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实验教学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

学时与学分:2876学时,165学分,其中实践教学48.5学分。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融合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化学、化工、医药、环境、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侧重于培养食品分析、药物分析的能力,可以承担药物分析和工业分析及检测,掌握化学工业分析检测技术的高级技术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

1. 环境保护与评估。培养具有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有环境保护与环境影响评估实践能力,可以承担环境保护与评估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 分析技术与检测。培养具有工业分析、食品分析、药物分析及检测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掌握现代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技术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业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食品分析等。

学时与学分: 2900学时,165学分,其中实践教学47学分。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工科)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紧密结合社会人才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工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实践技能、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且具备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就业面广,能在化工、制药、冶金、能源、环保、食品、环境监测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

1. 环境监测与评价。培养具有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等方面知识和具备环境监测与评价方面能力的工程人才。毕业后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能在污染产生部门和污染治理部门,从事监测分析、环境评价、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等工作。

2. 煤磷资源综合利用。结合云南省化工企业特点,培养在煤资源、磷资源绿色生产、分析检测、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各大化工企业及相关事业单位从事质检分析、工艺管理、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AutoCAD、化工生产环境监测与评价、煤化工、磷化工等。

学时与学分:2854学时,165学分,其中实践教学48.5学分。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工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能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专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药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社会交流能力。培养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方向为药物制剂生产研制和药物分析。毕业后可从事与医药、药物分析等有关的工作;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单位从事药物分析、质量检测等工作;在制药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相关研发工作;从事医药产品的营销工作;在制药企业从事工艺员、质检员、车间主任,质量控制部门检验人员、工程师等;

工程设计单位的设计人员;在食品、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制药工程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设备机械基础、制药反应与分离工程基础。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