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14年招生报考指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更新时间:2014-05-0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年招生报考指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能在化工、医药、环保、食品、环境监测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
    1. 煤磷资源检测与应用。培养在煤磷资源方面从事工程技术应用、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与评价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 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培养在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方面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优化运行的工程技术人才。开发新能源的转化、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中所要用到的关键材料。
    二、主干课程
    1. 煤磷资源检测与应用。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AutoCAD、煤化学、煤化工工艺学、磷化工工艺学等。
    2. 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主干课程包括: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制图、AutoCAD、能源科学技术导论、可再生能源工程、化工用能评价等。
    三、就业方向
    1. 煤磷资源检测与应用。在政府部门、环保部门、大中型化工企业等单位从事质量检测、环境评价、环境污染控制与管理工作。在化工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煤磷资源的技术研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工作。
    2. 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在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电厂化工综合利用、生物能源化工、固体废物综合处理、石油加工、催化剂生产等行业从事生产和研发工作。可在新能源材料开发领域继续深造。可担任工程师、公司白领、公务员、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等。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