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14年招生报考指南——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更新时间:2014-05-0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年招生报考指南——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拟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能适应化学、化工、医药、环境、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化工领域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培养两个方向专门人才:
     1. 环境检测与评价。培养具有环境科学、环境检测、环境评价及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可以承担环境管理、监测及环境工程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分析技术与检测。培养具有化学、化工和工业分析及检测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现代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和使用等知识,掌握化学工业分析检测技术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1. 环境监测与评价。主干课程包括: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及评价、环境管理等。
    2. 分析技术与检测。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工业分析、食品分析等。
    三、就业方向
    1. 环境监测与评价。毕业后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能在化工、企业、事业单位、学校教育和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分析、环境评价、环境工程等方面工作。例如:环境科学专业人员;水处理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分析化学工程师;环境检测工程师;污水处理师等。
    2. 分析技术与检测。本方向毕业生适应能力强,知识面广,深受企事业单位的欢迎,能够在外贸、商检、环保、化工、食品、医药、纺织、化妆品、建材、石油等部门从事化学分析、生产技术管理、产品质量监控、化学检测、现代仪器分析、产品销售及售后、仪器销售等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适宜到科研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适宜继续攻读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学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