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更新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实验管理员和实验指导教师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12日下午,学院在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后勤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举行2022年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200余名师生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逃生演习,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内容包括了四大方面: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火场人员疏散演练、心肺复苏演练和灭火器材现场灭火演练。学院安排2020/2021级每班20余名同学代表参与演练,并安排30余名志愿者和学生干部进行疏散引导和火场警戒等工作,全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开始之前,学院组织46名师生聆听了刘品华教授主讲化学实验室安全讲座。火场人员疏散演练的启动是火灾模拟设置,下午15点30分,理学楼①D区实验室某某学生在实验时因操作不当,使电源短路发生火灾,浓烟骤起、火势蔓延,实验室有正在上课的教师和学生百余人需要组织进行疏散和逃离。模拟火灾预警发出后,在多名任课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的组织下,200余学生从4个逃生通道迅速离开现场冲向安全场地集中。在模拟现场,2名学生火场浓烟窒息,有同学能迅速上前救援,其他同学也有序撤离,没有发生踩踏事故。模拟火警发生后,学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撤离的同时开展灭火自救,用实验室配置的消防器材及时扑灭着火点,并报告学校和相关部门。疏散演练之后,全体参演师生参加了心肺复苏演练和灭火器材现场灭火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学院师生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的场景,更深入的了解了逃生常识和熟悉了疏散路线,并了解了心肺复苏的相关要领,锻炼了教师在应对突发意外时应有的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增强了教师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学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防护和自救本领,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在学院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文/杨海征,图/陈广、森文、李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