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4-8998685

党务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14-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曲师党办字20143号《关于印发曲靖师范学院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精神,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进一步规范党总支学习制度,充分发挥总支委员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学风建设及各项工作中的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模范作用。

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要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要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有关程序,把好预备党员发展关;要切实加强新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新党员的带头作用。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日常有关工作,关心学生“廉洁文化读书会”的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

二、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要按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对照《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要求和学院《文明单位申报表》中的创建计划,切实开展有关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政治学习

进一步规范政治学习制度,着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想意识,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要求,认真拟定创建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参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细则》,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帮扶共建、优质服务状况、优美环境建设等途径,切实开展创建活动。

(三)大力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

在师生员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生动有效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抓好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端正工作作风践行“民主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关注教职工的思想问题,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积极主动地做好在学生和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过好每年一次的党员民主生活会。

(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及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讲文明、倡和谐、树新风”活动,倡导良好风尚,推广使用文明用语和普通话,做到环境整洁,举止文明;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重视宣传骨干的培养,积极通过校报、广播、校园网等宣传渠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五)贯彻落实“育人是办学第一使命”的思想理念,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

结合部门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实施办法》;引导教师把握教育教学的政治方向,用正确的思想观点教育学生,在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定期联系学生的工作制度,定期与学生座谈,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

(六)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学风是一个学院院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建设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院风的重要条件。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和学校要求,制定实施学院《学院“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通过加强教师的学术诚信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改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使学生“乐学、勤学、会学”,形成“人人思学、人人思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切实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切实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要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生处、团委等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关心帮助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紧扣学院科学发展的主题,围绕“四条线”即一条红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条主线(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一条底线(学生工作的安全与稳定),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继续巩固上一年度取得的成绩,切实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把好入口关,理顺出口关。

四、切实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禁毒、创安工作

要继续按照学校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禁毒、创安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周密安排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云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等时机,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社团活动、“普法宣传进公寓”等形式,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创建和谐平安的良好环境,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五、继续加强二级工会工作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章程》和学校院工字〔20113号《曲靖师范学院二级工会工作细则(试行)》和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以“理论武装,活动健康,桥梁纽带,心灵故乡”为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促进教学科研的目标,切实履行二级工会职能。

    六、继续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的领导

    要加强与学校团委、学生会的联系,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教育培养,指导他们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切实保障活动经费,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干部在学生教育管理、学风建设及各项工作的作用,为“强本、申硕、创建综合大学”作贡献。

 

 

中共曲靖师范学化学化工学院总支委员会

    2014年4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