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
更新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 来源:

百年正是风华茂,青春筑梦跟党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结合专业、发挥专长上好与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组建了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教师等担任指导老师的“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和“大学生发展成就观察团”,于7月15日至7月17日深入麒麟区潇湘街道、及下辖石灰窑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围绕助力乡村环保事业、乡村妇女儿童综合素质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活动。在潇湘街道,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学小实验,探索大世界”童梦课堂活动,进行趣味科普活动和宣讲,通过熔岩灯、彩虹雨、吹不破的泡泡水、叶脉书签的制作、密信书写等趣味化学小实验的精彩演示和互动,激发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学习探索兴趣。并提供部分科学小实验原料,让孩子们以后自己练习科学小实验。实践团成员还走上街头、广场、农贸市场,通过发放环保袋、宣传资料、口罩等方式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深受居民欢迎。

实践团走进石灰窑村,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了“生活中的化学”科普宣讲,针对乡村妇女对家庭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安全十分关心的需求,通过专业化学专业教师、学生为她们科普生活中常见物品成分和功效,包括生活日用品、家庭使用调味品、护肤品、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传授她们鉴别这些物品品质优劣的知识和技巧。

带领宣讲会现场村民开展“低碳生活,绿色相伴”环保手工制作活动。教授大家学习制作手工皂、洗洁精、洗手液等家庭用量较大的日用品,并让居民参与制作,还将制作出来的成品分发给现场居民。在小孩中开展了科学常识小课堂活动,分发了部分趣味科学小实验原材料给孩子们,深深的激发了儿童科学探索兴趣。

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造福子孙后代”为主题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了环保理论宣讲,由专门培训的学员担任宣讲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法、生活中常见环保问题等方面进行生动宣讲,并与现场村民进行了有奖互动问答。宣讲结束后,宣讲成员还带领大家参观学习环保知识宣传展板。实践团还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通过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向大家发放环保袋、宣传手册、环保知识笔记本来进行环保知识的普及,进一步让广大乡村居民更全面细致地了解生活中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助力增强乡村地区居民环保意识并积极践行。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丰富了乡村妇女、儿童的科普知识,从而带动农村家庭积极创建文明、健康、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树立起文明乡风,促进建设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新乡村,让田园生活更加出彩,让家庭这个细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实践团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看发展,做调研,到石灰窑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了“魅力乡村”拍摄,聚焦新农村建设成就,展示乡村新风貌和独特魅力。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环保方面、以及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现状及发展等方面的调研,为今后更有针对性深入基层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基础。

通过本次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切实让大学生践行“知行合一”,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嘱托落到实处,在汗水中长见识,增才干,大家收获满满,深切感受到个人的理想只有和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才能展现青春的担当和风采,从而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奋发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趣味实验现场之一_副本.jpg


石灰窑实践活动启动_副本.jpg

深入田间地头走访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