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2020年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就业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促进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管理过程精细化、指导服务全程化、工作联动全员化、工作内容目标化,本年度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签订《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学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我院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及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我院本年度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院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以落实上级有关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和要求、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就业质量稳中有升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与服务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与水平,完善就业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我院就业工作特色品牌建设

二、具体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就业工作落实有力

1.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各项工作组织到位。

2.安排具体人员负责就业具体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为就业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3.明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对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细化分工,明确工作内容。

4.加大就业经费投入,在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市场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加大经费倾斜,为顺利做好2020年就业工作提供经济保障。

(二)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作有痕迹有记录

1.深入学习理解就业政策。组织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辅导员、班主任集中学习《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就业100问》、《曲靖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等,及时专题学习国家、省市及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或专题会议精神。

2.严格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毕业生相关就业手续的办理程序,并把程序向全院师生公布,不乱发证书、乱盖章,杜绝一切违规违纪事件。

3.组织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围绕中学化学教师素养、说课技能、职业礼仪、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等主题,在我院2020届毕业生中开展2-3场就业指导讲座;围绕大学生涯规划、职业测评、优秀毕业生交流等主题在非毕业班中组织开展2-3场就业指导讲座。同时,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就业指导讲座,严格考勤,杜绝教师、学生缺席行为。

4.按要求举办学院求职简历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就业竞赛活动,对进入校级以上复赛的同学进行深度辅导,力争取得优秀成绩。根据学院专业特色,举办2场特色创业、就业活动,其中毕业班、非毕业班各1次。

5. 组织一年级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注册(具体根据学校安排执行)。

6.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由院领导把关,辅导员、班主任严格认真、真实准确、规范的填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中的相关内容。

7.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利用QQ、短信、微信等平台或其他渠道全方位为学生收集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8.组织专业对口的单位到校招聘,每个专业至少邀请3家单位,积极动员、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及其他各级组织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

9.积极拓展就业市场。积极加强与国有、股份制、民营企业的合作,拓展非师范实习、见习基地,进一步与麒麟区环保局、蓝硕环评公司、曲靖创业水务、云维集团、马龙天恒集团、陆良远东水泥等实践基地的联系,把毕业生推向市场,并与这些用人单位建立紧密固定的联系,拓展就业市场。

10.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加强毕业生走访和跟踪调查,以2020届毕业生数为基数,到麒麟、沾益、师宗、罗平等地对不少于10%的2018—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11.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认真做好毕业生信息(休学、退学、留级等情况)的收集、上报,及时并严格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

12.做好生源统计和就业短信上报工作。对2020届毕业生生源数据进行认真细致的统计,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就业短信平台,搭建就业信息获取平台。严格审查和校对毕业生基础数据,并按时按质上报。

13.做好毕业生信息的收集工作。制作2020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册,做好毕业生电话号码、QQ、邮箱等统计工作,保证与毕业生之间通讯畅通。

14.及时掌握毕业生违约情况。做好毕业思想工作,教育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动员毕业生到边远地区、非公企业就业,及时掌握毕业生违约情况,并做好违约分析。

15.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组织毕业离校系列座谈活动、欢送活动,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值班制度,及时落实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16.做好2020-2021届毕业的就业意向调查,并作分析报告。针对学生就业意向开展职前培训,如试讲、说课、公务员培训、面试辅导等。

17.建立困难学生信息库,开展帮扶活动。重点开展好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每名学生对应确定帮扶责任人,确保全体就业。积极上报符合申请国家、省、市相关就业补助的学生材料。

18.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指导和扶持学生创业项目,推荐入驻学校创业园,并协助大学生创业与素质中心做好管理工作。

19.每学期组织一次创新创业专题会议,以创客空间为载体,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常态化,入驻空间孵化的项目力争每年都有项目孵化落地成功。

20.认真组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保质保量完成规定作品上报数,并组织参赛学生、项目指导老师参加相关培训,努力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力争获得更多荣誉。

21.按中心要求组织学生完成SIYB、免费职业技能等政府培训任务,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其他各类赛事、活动。

22.对2018-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分析调查,并作调查质量分析报告。

23.邀请2名以上不同行业成功人士或就业典型组织就业沙龙、经验交流等活动。

24.开展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研究并公开发表论文至少2篇。

25.做好新生、毕业生档案的移交、上报工作。认真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档案整理、归档和派送工作;积极做好2020级新生有关档案、材料的归档和移交工作。

26.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专人负责,及时联系毕业生,准确统计、按时上报初次和年终就业率。

三、不断完善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体系

(一)以导师制为载体,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

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工作,加强对学生多方面学习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教书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学生导师制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师生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

(二)以分类指导为原则,全程进行就业指导工作

对各个年级学生进行不同类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分层次推进学院整体就业工作。

2020届毕业生:强化毕业生就业技能的训练工作,对毕业生中学化学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简历制作、职业礼仪进行全面的训练和强化;积极收集就业信息,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校选拔毕业生。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2场。

2020届毕业生:加强2020届毕业学生实习前的师范技能及实践技能训练,使学生能够初步站住讲台,并积极组织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做好教师资格备考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备考硕士研究生,并主动联系省内外高校到校开展讲座;把教育实习和工厂的专业实习与推荐学生就业有效结合,组织和推荐毕业生到与化学有关的厂矿企业实习和进行毕业论文研究与写作。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2场。

2021届毕业生:强化化学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加强引导和教育学生熟悉现行中学教材教法;应用化学突出学生专业基础的培养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引导学生有效规划大学生涯,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多考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22届毕业生: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和大学生涯,明确职业航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教师技能、专业实践技能等方面打牢基本功;引导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加强职业技能资格考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自我。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专题就业指导讲座1场。

2020级新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引导和组织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化,明确四年大学的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涯,从一进校便树立紧迫的就业意识。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测评,针对测评情况进行科学的引导,安排专题讲座1场。

(三)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为目标,提高就业工作质量

理顺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各种关系,制定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安排表,明确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基本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完成和落实工作与否以及工作开展质量的奖惩标准,优先推荐在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人员参加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讲就业实效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