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以学校年度就业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目标,两个关注,三个体系,四个提高、五个确保”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确保2019届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就业质量稳中有升为目标;以夯实就业工作基础、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建立健全高效、实用、有情怀的就业工作机制,取得一定的成效。截止12月5日学院2019届毕业生198名,成功实现就业179名,就业率为90.4%,其中超过50%的毕业生考取公职岗位(包括升学)。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 提高认识,确保就业统计的精准性与真实性

    以学校年度就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就业数据统计要及时、准确、规范为标准,按照班主任初报、辅导员核实、党总支书记督查的方式,全面提高就业数据统计精准性。从3月份开始,严格按要求每10天更新本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时录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召开就业核查工作专题会议,按照学校要求自检自查,认真梳理学院近两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制定了四项具体整改措施,做到既要紧盯就业率目标,也要保证就业信息的真实可靠,杜绝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

    二、以生为本,多举措提高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

一是多形式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全年举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教师上岗考试、考研指导、优秀学生经验交流等讲座或沙龙活动12场。通过专业指导和朋辈交流,帮助学生理清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异同,各类考试的备考策略,开展了“解码求职秘籍”活动,从简历设计、应聘技巧、岗位选择等方面,对学生存在的困惑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重点指导2019届、2020届毕业生26名、集体指导150余人。二是利用互联网等多媒体,加强就业信息推送及咨询服务。通过QQ、微信等平台及时的将招聘信息、最新就业创业政策发送给毕业生,全年发布就业相关信息150余条。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全年通过QQ、微信、电话、面谈等方式接受学生求职就业方面的咨询,细心指导。三是以赛代训,提高毕业生求职面试能力。举办学院简历设计、模拟招聘比赛,全院200多名同学参赛,推选优秀选手和简历作品参加校级复赛,最终获得简历设计比赛一等奖2名并入围省赛、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1名;模拟招聘比赛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

 三、立足质量,多渠道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一是及时关注招就处发布的招聘信息,全年组织学生参加招就处专场招聘10余场,1名学生录取新疆专招公务员,13名学生录取新疆事业单位。动员组织2015级、2016级学生参加学校承办的大型就业双选活动。整理正规就业网站网址链接给毕业生,指导学生主动发现良好的就业机会。

二是积极组织专场招聘会,努力提高参会单位质量。精心核实筛选单位及招聘岗位,邀请昆明中电、曲煤焦化等单位到学院举办专场,通过招聘会密切了校企之间的联系,有利于稳定人才双选的合作关系。全年举办化学化工类专业专场招聘会9场,其中国有企业6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有40多位被招聘录用,推荐2名同学到曲靖市禁毒支队工作。

2020届毕业生已经签约中学化学教师岗12名、国企2名、私企3名。

三是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就业新市场。学院主动加强与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合作,建立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2019年新增贵州川恒、陆良福牌彩印2家合作单位,进一步巩固原合作单位关系,有计划、定期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并已建立毕业生主要实习、就业单位数据库,持续更新。

四、精准帮扶,多方面助力就业困难毕业生

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学院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帮扶政策,及时上报就业困难数据库,分类给予就业补贴帮助。2019届毕业生补贴帮扶88人,2020届毕业生补贴帮扶97人,覆盖了全部低保家庭、建档立卡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重点关注19位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开展就业意向调研,建立QQ群专门推送招聘招考信息,每位学生推送不少于12条,推荐就业岗位不少于15个。辅导员、班主任陪同参加招就处开展的重点招聘活动,加以引导。通过电话、QQ、微信常年接受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咨询,以语音、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指导。截止目前,已有16位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实现就业。

针对就业技能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举行座谈会进行专题辅导,会后,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正确分析研判自身竞争力,合理确定就业目标。毕业后,跟踪服务未就业同学,共计帮扶69人。

五、发挥优势,多形式开发“双创”教育新动能

在学校双创学院的指导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多举措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帮助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一是进行相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建立两者相互驱动的创新教育模式。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参加学校师资培训,提高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师资水平。2019年,1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在第五届云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校赛、省赛中成绩突出。推荐33个项目参加了校级初赛,200%的超额完成校级下达任务,同时12个项目入围校级金银铜奖。学院参加省赛获金奖2项(学校共获3项)。二是积极运维绿化创客空间。空间日常运维已经形成长效机制,1支创业团队的项目荣获第五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了空间中期检查,清退了6个经过孵化难以落地的项目,重新评估入驻了6个孵化项目。

三是组织40名大三学生报名参加STYB网络创业技能培训,10名学生参加美容师、茶艺师培训,落实了政府面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培训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深对创业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学生科学理性创业。

四是多渠道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传。以成功创业校友分享、主题班会、在线咨询等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增进学生对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的了解,指导学生提高创业成功率。2019年在双创学院帮助下,指导孤儿学生创业团体在创业园成功开办了小超市。

六、瞄准不足,开拓2020年就业创业新局面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各级主管部门和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要求仍然存在差距,例如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有待提高,毕业生中缓就业、慢就业现象有所提升,就业观念需进一步转变,经济形势严峻,就业市场拓展面临新考验。面临2020年更加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学院就业工作如何保持优势,创新理念,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下一步努力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