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上海师范大学卞振锋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来源:

61日下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卞振锋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理学楼一C113作题为《废弃物中贵金属的光催化绿色回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全主持,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150余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在报告中,卞振锋教授主要围绕光催化氧化技术和光催化绿色选择性回收贵金属讲述了本团队在废弃物中贵金属的光催化绿色回收的工作。贵金属元素包括金、铂、钯、钌等,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化学稳定性和较强的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化工催化剂、合金器件等领域。但贵金属资源有限,价格昂贵,因此回收贵金属是国内外的重要产业,市场巨大。目前,工业上贵金属回收主要采用火法和湿法,火法耗时长、能耗大,低含量也不适用;湿法涉及使用腐蚀性和有毒的氰化物、氯气、王水和硫脲等,产大量强污染性废液、废气,造成巨大环境污染,环境危害严重。光催化应用于贵金属回收具有环境友好、低成本且高效等优势。卞振锋教授团队采用光催化氧化协同配位稳定贵金属离子策略。实现了从废弃物中光催化可选择性高效回收贵金属。

报告后,卞振锋教授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并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