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云南省高校功能配合物和磁性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更新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来源:

云南省高校功能配合物和磁性材料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9月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目前团队9名成员均为博士,成员中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云南省云岭青年人才1人、曲靖市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团队在学术上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并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云南省科技厅青年项目等项目的资助。在科研平台上拥有优良的科研仪器设备配备有X射线衍射系统、核磁共振、质谱仪、气质联用仪、扫描电镜、全自动物性测量系统等一批大型科研设备,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研究方向、功能配合物

具体研究方向(1): 过渡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

研究目标:设计合成系列具有缺电子性质的有机物作为配体制备新型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研究这类材料在光催化、磁性材料、发光、分子识别、电化学等方面的应用,同时总结出一定的构效关系,为设计新型的多功能材料开辟一条新途径。

具体研究方向(2): 基于杂多酸的配合物在锂/钠离子电池中的储锂/钠机理与电化学性能研究

研究目标:采用准原位测试方法以精确、快速捕捉无机-有机杂化电极材料充放电过程中电极材料结构、电化学界面性质、电解液组分演变情况。揭示无机-有机杂化电极材料结构演变与储锂/钠性能协同作用机理。从而优化调控出结构新颖、容量高、寿命长、电压平台可控的磷钼/磷钨杂多酸杂化电极材料。

研究方向二、功能磁性材料

具体研究方向(1):磁热效应研究

研究目标:利用Debye模型及Bragg-Williams近似唯象模型,结合相百分含量分离出总熵变中的晶格熵变与磁熵变,为一级相变过程中表现出的熵变行为给出合理的解释,并尽量降低熵变过程中的负面因素。

具体研究方向(2): 磁致应变研究

研究目标:通过掺杂或改变化学组分引起晶胞体积及磁性原子间的磁性交换耦合机制的变化,对应变性能的影响进行研究。再次,将通过热循环过程系统地研究马氏体相的稳定性,比对相变过程中出现的低温相变体与稳定性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