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光电功能材料及理论计算研究科技创新团队
更新时间:2013-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光电功能材料及理论计算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经过三年的建设,已逐步使学科方向相对集中和稳定,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并紧密结合云南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实验室、研究基地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1. 光电功能材料制备研究方面。以材料性能优化和应用为目标,发展新能源材料及冶金电化学技术研究。探索新型多功能功能材料的组成、结构、界面设计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动力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的研究;(2)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3)应用电化学理论基础研究;(4)电化学法制备新材料、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冶金电化学研究成为新能源材料制备和性能研究的重要手段,尤其紧密结合云南有色金属矿产丰富,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开展冶金电化学技术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5)光电功能配合物的合成和研究。

2. 在计算量子化学与分子模拟研究方面。以资源的优化利用为目标,重点开展生命科学和环境友好化学及分子水平上的催化剂设计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分子剪裁与设计——自由基解离反应与自由基的保护研究;(2)新型有机催化剂——不对称硼、磷化物催化立体选择性反应特性研究;(3)自由基与大气光化学反应机理研究,继续深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将巩固和加强我校的学科建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