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科研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营造科研学术氛围,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4月12日下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云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俊峰给全院教职工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新型近红外诊疗一体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和生物学应用研究。讲座由学院制药工程系主任董建伟老师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张俊峰教授从染料的应用及重要性引入讲座内容,介绍了近红外二区有着优于近红外一区和可见光区的特点,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前期取得的成果和目前工作的重点,主要是致力于新型有机小分子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的开发及生物学应用的探索,同时介绍了在探针合成方面,将创新研究的一种双边铵盐作为内核并对其进行有效修饰,能够使整个分子的发射波长更长,在生物学成像方面不仅能够实现简单的细胞、小鼠等静态成像,更能够实现实时的动态成像,使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的临床应用更为实用。

讲座结束后,针对在场教职工提出的问题,张俊峰教授都认真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勇于突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拓宽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