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曲师追梦人——记我院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金丽果
更新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来源:

因为心存梦想,所以勇往直前。她的成长历程,尽情演绎了一个大学生的励志故事。金丽果同学是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届卓越化学化工人才班学生,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她既是2017年度曲靖师范学院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学生,也是继2016年度我院杨美桥同学获得后再次获得此项荣誉。

本次寻访活动于2017年11月启动,通过青云网、新浪微博进行网络实名认证,通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产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金丽果同学,一个来自云南宣威倘塘的农村女孩,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无稳定工作,家里条件十分艰苦,所以她比别人更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自从进入曲师以来,便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刚入学就立志考研,并时刻提醒自己要在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院教学助理,所以在学院办公室、科研实验室、考研自习室、图书馆等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金丽果同学最喜欢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来勉励自己,她刻苦学习,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点达3.49、连续5次综合评估排名班级第一、连续7个学期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学院积分奖学金、荣获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考研一直是金丽果同学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大三下学期,她报名参加了南昌大学化学研究生院学术夏令营,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南昌大学对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测试及综合面试。根据考核总成绩,她被评为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优秀营员”,因此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南昌大学确定的复试分数线,即可免去复试,直接进入直录名单。这次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她的考研梦,并为之不懈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初试成绩350分的高分被南昌大学免复试录取研究生。

一个优秀的同学总是全面发展的,她不仅是“学霸”,在其他方面,她也是一个佼佼者。她敢于尝试、珍惜每一个可以锻炼的机会,积极的参加各项活动,获得奖励及荣誉总计5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及荣誉5项,省级奖励及荣誉5项,校级22项,院级18项。她曾在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教学设计”比赛中获全国二等奖;获云南省建行杯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铜奖,为提高其自身综合素质,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素质教育中心素质拓展培训,如:实战朗诵、普通话艺术、葫芦丝等。

虽然作为一名理科生,但是她依然努力的培养自己的文学创作能力和思维表达能力,她积极参加一些文学创作类的比赛,曾在“我与外教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得全国优秀奖;在第六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网络原创小说大赛中获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云南省优秀奖等。她喜欢记录感动时刻,想把每一份感动都留存和传递下去,曾在曲靖文学网上发表了《苦难是幸福来临的信号》;在曲师学工在线平台上发表了《我的考研不是梦》等10多篇文章,多次被评为“最佳征文作品奖”。

作为班委,金丽果是班主任和老师的得力助手。在担任班长和学院教学助理期间,事事以班级为出发点,从自身做起,管理好班上的工作和主持好班级各项活动,在班级管理上,提出了“分组奖惩制度”以及“班委阶段性考评制度”,有效地促进了班级班风、学风的建设,班级取得了“云南省先进班集体”、“校级红旗团支部”、“校级心理健康月先进班集体”、“禁毒防艾先进班集体”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在曲师的时光让她过得充实而快乐,她更懂得珍惜大学时光,担任班长、教学助理,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充实了她的大学生活,培养了较强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等。

她说,她非常感谢一路走来给她鼓励和支持的老师们、同学们,是曲师让她励志、让她成长,荣誉和成绩都是属于过去,未来的日子,她将继续秉承曲师“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精神,再创佳绩。(顾荣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