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计划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卓越计划

化学化工学院卓越化学化工人才培养计划班招生简章
更新时间:2013-08-13 浏览次数: 来源:
 

一、学院及专业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在编专职教师36人,有教授9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共16人。有7名教授被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教师中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2名、曲靖市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各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实验室先进工作者1名。化学一级学科为省级十二五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物理化学为云南省重点学科,有省级化学专业教学团队、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化学教学综合改革试点、省级有机化学结构化学两门精品课程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有省高校煤资源开发利用及其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还有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计算化学与理论研究所有。

教师获得云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奖赛优秀教案设计奖1项,云南省优秀多媒体二等奖5项。教师主编、参编教材8部。教师主持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及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共计25 。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积极参加各种科创活动,获得全国挑战杯、省科技作品竞赛奖30余项,获奖数量和档次在我校各院系中都较突出。考研录取率和考研质量较高: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985”高校录取。2013届毕业生中考取“985”及“211”高校研究生共计12名。

二、培养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1.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化学化工实践能力及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高级化学化工人才。

2. 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学校关于教育改革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国内外先进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在云南省加快培养适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发展战略和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等人才的基础上,以化学化工学院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精品课程为依托,以培养强基础、会实践、善创新的未来优秀人才为目标,以产、学、研联合为平台,以校内外交替为手段,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培养掌握化学化工领域的专门知识与关键技术,具有化学化工发展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级人才培养新模式。

三、报名、选拔及管理办法

1. 报名方法

网上报名:登陆曲靖师范学院主页www.qjnu.edu.cn,点击右侧的“专题网站”图标,再进入“卓越人才培养网站”按照网页提示填写“卓越班报名”的相关信息;报名截止时间为:201382420:00点。

现场报名:2013822238:00-18:00,到曲靖师范学院校门口迎新现场的化学化工学院迎新台“卓越化学化工人才培养计划班报名处”现场填写表格。

★以上两种方式任选一种均可。

2. 学生选拔条件

卓越培养班首次选拔在全校理工类新生中择优选拔,凡理工类高考英语达到90分(海南考生英语550分)及其以上者及达到以下基本条件可以参加选拔: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尊敬师生,团结同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身体健康,达到体育合格标准。

3. 选拔办法

卓越班选拔按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择优进行组建。

面试由化学化工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学习潜力,每位考生需准备2-3分钟的自我介绍,并回答面试考官的提问,总时间大约需要20分钟。

面试时间定于新生军训结束前完成。面试结束后两天内将在化学化工学院公示栏和化学化工学院主页上公示面试结果。

4. 卓越班管理与分流

卓越化学化工人才班采取单独编班授课,独立进行学籍管理。学生在本科四年学习期间,可分别在前四个学期末进行滚动分流。

1)化学化工学院普通班学生符合选拔基本条件并达到下列选拔条件者,可自愿申请调整到卓越培养班:

① 必修课没有补考成绩;

② 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含3.0);

③ 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④ 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且为460分以上。

2)卓越班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在第一学年末及第二学年末可调整到普通班:

① 必修课补考一门次以上(含一门次);

② 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不足2.5

③ 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

3)分流程序

①申请转入卓越班的学生,于每学期初填写调整专业审批表,学院院长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校学籍管理领导小组研究,根据该年级卓越工程师班实际情况,以申请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作为学业依据排队,择优选拔,确定人选,报主管校长批准。

②卓越班转入普通班的学生,于每学期初填写调整专业审批表,学院院长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转入的专业根据该年级招生计划指标,参考本人志愿和学习成绩,由教务处组织校学籍管理领导小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主管校长批准。从卓越班分流出的学生,由教务处根据普通班相关专业的学生人数,参考学生本人志愿及学习情况安排在相关专业学习。

4)学分计算和毕业

普通班学生经选拔进入卓越班后,按卓越班专业培养方案继续学习,达到相应学分和学习要求后,获得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

卓越班学生分流后可以选择到本学院相关专业继续学习,也可按《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分流后不再享受卓越班学生相关待遇。分流后原学分可冲抵原专业或转入专业相关课程的学分,但必须补修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后,方能获得相应的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

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理工人才教育的成功经验,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模块化教学体系和以实践为轴心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项目实现能力及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制定满足区域经济特点,符合社会需求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相关行业发展实际状况,每年和联合培养行业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和修订。

1. 校内培养阶段

卓越班大部分专业课程由具有创新精神的骨干专业教师讲授,争取按15的师生比为学生指派导师(副教授以上),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

2. 校外培养阶段

按照化整为零、由少到多、分时分段的原则进行校外联合培养。学生可以分不同阶段到不同企、事业单位开展为期1周到3个月的中短期课程学习或实践,也可按双向选择原则,在企事业进行3个月至1年的专业实习或实践。在校外培养过程中,聘任部分资深专家作为导师参与专业技能教学,由校外导师和学校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在校外培养阶段的学习与实践,并由双方导师共同为学生确定研究方向或课题,或将研究机构及企业待解决实际问题(如项目设计、研发等)转化为综合设计题目指导学生的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

3.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从第八学期开始,到第八学期毕业论文答辩前结束,2/3的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学生从进入校外实习基地开始,就按照其安排进入相关项目的实施,并结合实习完成毕业设计,不再按学校的学期安排放寒假。

4. 评价体系

积极探索评价方法的改革,构建合理的评价体系。以客观、公正、合理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为原则,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素质、专业实践和应用创新能力进行多方位的评价。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笔试、口试、报告、答辩、论文和项目成果相结合,第一课堂考核与第二课堂考核相结合,校内老师评价与校外导师评价相结合等评价方式。

1)具体考核方法

理论教学成绩:由课堂笔记、实验、阶段性测验、小论文、作业、期末考试等几部分成绩组成。

实践环节成绩:

实验设计和项目实训:对学生进行现场答辩并验收项目成果及实训(设计)报告,教师根据其实验实训(设计)过程表现、答辩表现和实验实训(设计)报告综合评定实验实训(设计)成绩。

专业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学生在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校内外指导导师和共同对学生完成的阶段性任务质量、综合表现、具备的能力、撰写的文档进行过程考核。最后,由校内外导师组成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提交的成果进行评阅答辩,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表现、过程考核成绩、项目文档规范、以及项目的系统性、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考评并给出成绩。

③创新能力成绩:按照学院第二课堂实施办法评定。

2)理论课程

理论课程以平时成绩(20%+ 期中考试(或考核)成绩(20%+ 期末考试(考核)成绩(60%)组成。争取在原有考核基础上,加大平时成绩比例、增加小测验、小论文、报告、讲演等环节,从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转变,引导学生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转变。

3)实验课程

按照不同课程的特点分别建立多元化的实验课考核评分办法,各实践课的学生成绩应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报告成绩,占20-40分;该成绩由任课教师批阅学生报告给出,给分依据包括报告的规范性、客观性、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对结果分析的合理性、经验与不足以及改进的建议等;二是过程表现与结果分,占30-50分,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践过程中的表现及通过学生原始记录求得结果的准确性给出,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预习情况、操作情况、态度、习惯、纪律和结果等。三是考核成绩(操作考核、口试或笔试),占10-20分,由课程任课教师集体给出若干题目,由学生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考核。四是考勤、卫生和安全意识等成绩,占5-10分。

五、培养标准

1.总体要求

努力使学生: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

2)牢固掌握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好地了解人文、艺术、社会、经济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

3)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的实践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及适应发展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外语阅读能力、交流能力及写作能力。部分学生具备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强的表达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6)有参与综合性实践的经历,具备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问题的初步能力。具备适应国内或国际环境的职业发展能力。

即可以归结为三个大的方面培养:

知识方面:包括基础、专业及人文社会学科知识。

能力方面: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适应国内国际环境的职业发展能力。

素质方面:社会责任、职业素养、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具体指标

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积极, 引导,营造学生努力、积极实践和良性竞争的学习氛围,不仅要求在个人能力有较大提升,在各种竞赛及学业评价中都有较好表现。

1)卓越班学生英语四级过级率达100%

2)获国家级专业竞赛奖励、在核心期刊发表成果的学生比例不低于50%;

3)考取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              

4)学生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高级)比例100%

5)保证最优化的就业方向。

、激励措施

1. 卓越班学生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且外语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除发给卓越班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可同时获得云南省教育厅注册的英语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双专业毕业证书。

2. 卓越班学生免修学校统一开设的通选课程。

3. 卓越班学生除享受其他班级学生的一切待遇外,在学校评优评奖时,名额按其他班级的2倍分配,在出国学习等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优先考虑。

4. 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奖励按学校规定执行。

5. 学院将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理工人才教育的成功经验,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模块化教学体系和以实践为轴心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项目实现能力及创新能力。在师资配置和实践教学等方面给予极大的倾斜,并按15的师生比为学生指派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全程跟踪指导。

5. 学院将在学生考研及报考专业相关资格证等方面组织全程的专业辅导,鼓励学生利用好我院优良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科创活动或创业,并积极推荐学生参加国家级专业竞赛等活动。

 

 

曲靖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138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