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更新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提升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业务能力,学院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夏晖做我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做了《Mn基正极材料设计用于电化学储能》的专题报告。夏晖教授是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2018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会士,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纳米能源材料(NEM)课题组负责人(http://nem.smse-njust.com/)。主要从事锂/钠离子电池、全固态薄膜锂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新型储能体系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Nat SustainNat Commun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相关论文被引用15000余次。

本次专题讲座,夏晖教授紧抓新能源这一热点课题,整场讲座设计巧妙、逻辑清晰、方法独特、分析透彻、机理深刻。用理论结合实践提出Mn-O多面体是锰基氧化物的结构单元,其排列方式、构型以及配位环境决定了锰基电极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物性的主要问题。通过锂离子注入可实现1×3+1×2隧道孪生结构LixMnO2薄膜的低温制备,有利于固态薄膜锂电池在微电子器件上的原位集成;通过新型Mn-O六面体的构建,实现无结晶水宽层间距NaMnO2层状结构设计,同时获得高储钠容量和优异的倍率及循环性能;通过晶格O析出,实现尖晶石到层状的相变并诱发Mn-O八面体翻转,破坏Jahn-Teller的线性有序,有效抑制姜泰勒畸变。通过上述三个方面设计制备高性能锰基电极材料,为富锰正极材料用于可持续性、规模化储能提供理论指导。

同时在讲座过程中,夏晖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基金申报的经验,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如何凝练科学问题,撰写思路等。与会师生通过本次培训在科研和项目申报方面都受益匪浅。(图/ 杨海征)2022120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