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招生指南
更新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学院介绍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始建于1978年的曲靖师专化学系,自2000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学院狠抓机遇力促发展,已成为学校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成绩突出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的化学一级学科为云南省“十二五”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同时也是云南省“双一流”建设B类高原学科,二级学科物理化学为验收合格的云南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化学(师范类)、应用化学(非师范,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非师范,工学)、制药工程(非师范,工学)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在校学生有874人,20个自然班。

办学条件优越。学院建有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 实验室面积6700m2。学院与昆明冶研新材料公司及曲靖市麒麟区环保局等十多家用人单位签订了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在曲靖市一中、曲靖市七中、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曲靖创业水务有限公司等23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固的教学实践基地;还与上海师范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不断优化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目前在职教师61人,教授9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6人,博士30人(含在读)。专任教师具有硕、博士学位比例超过90%。6名教师受聘担任上海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硕士生导师;有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并建立名师工作室,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曲靖市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2名教师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得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资助。连续四届获评校级“科研先进集体”,化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云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60余项,教师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与学术专著8部。学院获得省级质量工程50余项,教师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

学院还聘请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知名学者和企业优秀专业人才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或兼职教授。

卓业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学院特设卓越化学化工人才班,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有从事化学、化工学科及跨学科的发展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和深造奠定良好基础。按师生比1:5的方式安排教授、博士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强化英语应用能力的训练,参与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及加入教师科研课题、核心期刊发表科技成果的机会更多。考研辅导针对性更强,将更具考研成功的优势。

人才培养质量高。近五年来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36篇67人次在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中获奖67项,其中一等奖14项。在第五届全国师范生课堂技能比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获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3项,获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获省级立项41项,国家级立项20项,获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金奖”1项,铜奖1项;近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金奖2项,银奖7项,铜奖4项。其他各类竞赛中36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70余项。

毕业生社会综合竞争能力强。近五年我院毕业生累计考取硕士研究生102人,42名学生考取武汉大学等985、211高校,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自主创业成功的毕业生累计达到百余人,2018年荣获学校就业工作考核第一名。

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师范类)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良好从事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2007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等。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中等学校化学教学,科研机构、化工、冶金、商检、环保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非师范类)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业化学等。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包括在化学、化工、医药、环境、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科)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工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实践技能、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等。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能在化工、炼油、制药、冶金、能源、环保、食品、环境监测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工科)培养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药品的开发技术、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培养方向为药物制剂生产研制和药物分析。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等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分析、质量检测、相关研发等工作;在制药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相关研发工作;从事医药产品的营销工作

 

学院网址http://hxhgxy.qjnu.edu.cn

招生宣传员:舒丽贞(15368415515)

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 余仕问(18487457596)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王丽苹 (13732782505)

招生咨询QQ群:366031171 3660311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