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材料
更新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学院介绍。曲靖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始建于1978年的曲靖师专化学系,自2000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学院狠抓机遇力促发展,已成为学校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成绩突出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的化学一级学科为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云南省“十二五”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物理化学为云南省二级重点学科,材料与化工入选 2021-2023年云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立项建设名单。化学专业为云南省重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202112月接受了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学院现有化学(师范类)、应用化学(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学)、制药工程(工学)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有在校学生1061人,23个自然班。

办学条件优越。学院建有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实验室面积6700 m2。学院与昆明冶研新材料公司及曲靖市麒麟区环保局等十多家用人单位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与曲靖市一中、麒麟区七中、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32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固的教学实践基地;与上海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不断优化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20人,博士31人,专任教师具有硕、博士学位比例超过90%,8名教师受聘担任上海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硕士生导师。教师中有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并建立名师工作室,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云南省级优秀青年人才4人,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资助1人,曲靖市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2名教师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师”称号,连续五届获评校级“科研先进集体”,学院教学团队被评为云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获得省级、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0余项,学院还聘请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和企业优秀专业人才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或兼职教授。

卓业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学院特设卓越化学化工人才班,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有从事化学、化工学科及跨学科的发展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和深造奠定良好基础。按师生比1:5的方式安排教授、博士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强化英语应用能力的训练,参与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及加入教师科研课题、核心期刊发表科技成果的机会更多。考研辅导针对性更强,将更具考研成功的优势。

人才培养质量高。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了服务80%学生的创新实践平台,近年来有300余名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奖。

毕业生综合竞争能力强。近五年我院毕业生累计考取硕士研究生两百余人,70余名学生考取武汉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近两年学生考取研究生比例超过20%。多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或提名奖),1人入选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事迹国家教育部风采录(云南省唯一)。就业率每年均超过98%,滇东北超过70%的中学化学教师均毕业于本化学专业。以化学人才培养情况为支撑点的“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成果获得云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学院结合地方需求在绿色光催化、有机合成、新型功能分离膜、滇东北特色药用植物成分分离与鉴定、能源材料、过渡金属催化等研究领域特色显著,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目前学院有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236篇,其中中科院SCI收录Ⅰ区论文12篇,Ⅱ区2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项,科研成果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化学学科团队已与曲靖晶澳、曲靖磷铁、贵州川恒集团等企业开展一系列合作,完成课题研究25项。曲靖是云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依据包括新材料在内的云南省八大产业发展规划,及曲靖市打造精细化工、光伏、有色金属和液态金属等六大重点产业,建设区域制造业中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转型升级的规划,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型的化学化工、环境类优秀人才。今后,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壮大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结合,为地方发展注入更多更大的动力。

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师范类)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良好从事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等。该专业已经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并被教育部列为教师资格证免试认定专业。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中等学校化学教学,科研机构、化工、冶金、商检、环保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非师范类)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业化学等。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包括在化学、化工、医药、环境、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科)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工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实践技能、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等。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能在化工、炼油、制药、冶金、能源、环保、食品、环境监测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工科)培养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药品的开发技术、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培养方向为药物制剂生产研制和药物分析。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等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药物分析、质量检测、相关研发等工作;在制药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相关研发工作;从事医药产品的营销工作

 

学院网址http://hxhgxy.qjnu.edu.cn

招生宣传员:李老师(13688719039)

化学专业负责人:余老师18487457596)

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杨老师1828843800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王老师(13732782505)

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董老师15808806141)

招生咨询QQ群:366031171